WFU

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2017/11/25 托福網路測驗(TOEFL iBT)心得分享

前言:今年五月在很突然地狀況下決定申請研究所,決定八月底考GRE,十一月底考托福。托福一戰出分結果是103。這篇來整理考試當天還有準備考試的過程/心得。

決定考場


在ptt 的托福板上爬文,看起來有些考場很地雷。台南區的考場看起來只有寰宇比較推薦(後來GRE我在台南寰宇考)。後來決定報名11/25週六台中站前地球村的考場。

考試當天


九點考試,八點多到考場外面,八點半才上樓。



我是那個考場第二個出去休息的,所以口說是第二個開始考的。我預期第一及第二題對我而言很難,因為內容比較難預測,所以注意力很集中,這兩題我覺得答得比較順。後面四題有時有點出神,甚至有一題早早就答完了XDXDXD 不過「考完」這件事情還是讓人很爽快。

器材都算順暢,沒有碰到特別問題。考口說一定會聽到別人講話的,但不覺得特別被干擾到(因為自己很早就開始考口說...我也在干擾別人...XD)

考聽力的時候有一題本來不知道選哪個選項好,選完後畫面跳到下一題的畫面時就想出答案了,結果來不及了冏...

作文題目是,「你贊不贊成越有錢的人就要樂捐越多錢」。我在考GRE時寫作指有3.5(滿分6.0),寫這題的時候寫了兩三個理由,然後各自接一個例子,分數比我預期得高(應該是被GRE打擊得太慘了)。

考試準備資源


用三個月時間自修,另外有上過 SK2 2017/09/17 口說+寫作的公開課。

最常用的考滿分還有托福小站的網站。
口說的話比較喜歡托福小站app,可以看到參考的回答範例。
另外大推SK2 David出的app! 除了可以練習口說以外,還有David的示範內容。

另外推薦SK2的網站,裡面分享的準備方向覺得很實用。

SK2 Rosa 讀、聽、寫專欄
http://sk2toefl.blogspot.tw/p/rosa_20.html

SK2 David的口說專欄
http://sk2toefl.blogspot.tw/p/david_20.html

準備考試:總結的能力+換句話說的能力+全面提升英文能力


個人覺得這篇還滿不錯的: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培養托福能力
http://sk2toefl.blogspot.tw/p/seriously-in-love.html

不管是聽說讀寫,都需要你即時作筆記,然後很快地統整出來

例:整合寫作的考試方式是,先閱讀一篇文章->聽一個lecture->然後寫一篇短文,敘述lecture中的講者如何反對(或同意?絕大多數都是反對 )文章中的論點。

例:聽力的考試是你聽一段對話或是lecture之後,再回答題目。過程中一定會需要作筆記,但又不可能每個字都寫下來,所以寫下必要的資料很重要。

例:口說題目中有好幾題都需要你先總結剛剛一小段音訊的內容(可能是對話,可能是敘述一個事件,可能是簡要重述一個lecture的內容)

你要很習慣抓重點,抓完重點後要表達出來。
但如果只會一種講法,聽起來會很「乾」,要更高分更進階的話,你要很會「換句話說」。

至於〈全面提升英文能力〉方面,我覺得有英文底子的再來準備會輕鬆很多。閱讀跟聽力的部分基本上我都是靠原本的英文能力在作答,這兩個部分都沒有特別研究解題方法,作題目熟悉題型而已。


先搞定 who,就很容易想「點」


不管是寫作還是口說,先搞定who是誰,就會比較容易想你的論點。這個方法在答口說第一題第二題的時候非常好用!對於奠定寫作方向也是非常可貴的!

口說一二題審題想點+示範
http://sk2toefl.blogspot.tw/p/blog-page_5.html

看懂這篇的話,你就會看得懂David在app裡面回答問題的方式了!

考試準備方向:口說


身為一個不太會即席發揮的人,最害怕的就是口說的考試了。
第一題跟第二題會要你發表自己的意見,而且內容包羅萬象。相對來說,第三題到第六題涵蓋的內容則比較固定,要嘛就是校園生活,要嘛就是課堂演講。

在參加 SK2的講座時,David有試著釐清很多迷思,挺有趣的。

重點:
  • 托福本來就是考外國人的,你有口音不會影響你的評分。
  • 時間超過一點點其實不會影響。
  • 不是講得越快越多分數越高。
  • 如果不影響理解,有輕微的文法錯誤也不會影響得分
  • 講得讓人聽得懂你在講啥才是重點!
我準備的時候除了作TPO還有SK2的 app,另外有購入這本<托福命題總監教你征服新托福口語>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8001

裡面有很多依照托福題型出的模擬題,還有示範作者心中的「高分回答」。回答的用字有些算是比較進階的,但有空閒的時候就拿出來聽聽覺得還不錯(題目+例句+回答範例共200個mp3檔案)

大致上就是不停練習,面對自己常常會卡住的事實 ...XD
最基本的至少要能夠不要怕卡住,還要盡量講清楚
我有發現在說的時候加上手勢比較不會卡住,可是實際考試的時候我忘了這個方法..orz
至於能不能用字優美不重複,就留給目標滿分的朋友們努力了。

考試準備方向:寫作


寫作我主要用了grammarly這個app,你寫完文章丟上去,會幫你揪出拼字文法的錯誤,還滿好用的。剩下就是寫TPO,另外再次推薦 SK2 Rosa 讀、聽、寫專欄,都是非常棒的解析。

重點:要切題,要有適當例子
http://sk2toefl.blogspot.tw/p/rosa_20.html

小結


其實自修最麻煩的就是有時不容易找出自己的盲點還有最該加強的地方。

如果你英文底子不錯,又不求滿分,也許可以自修。
如果要省去一點摸索的時間,先參考一下各個題型的重點準備方向還滿重要的,或是參考各大補習班。祝大家都考到自己目標的分數。